校“十大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培育创建(15)“红色书信”——百年飞鸿见初心 薪火相传育新人(图)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人文学院历史系学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生特长,以红色书信为媒,以培养党性修养强、史学意识强、实践能力强的“三强”大学生党员为目标,开展“寻·思·享”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深化支部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认识,提升文化自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年来,持续深化支部建设,先后获评校第四届“党支部建设创新奖”、校第五批“党建特色品牌”。

勤寻“红色书信”史料,坚定青春信仰

  依托历史学专业优势,支部成员通过查阅档案书籍、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收集红色书信史料100余封。依次抄录汇编《革命前浪》《烽火岁月》《庚续笃行》《习语沁人心,青年再前行:习近平书信》《品红色家书 感悟家国情》等系列成果集7本。将红色调研与史学素养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鼓励学生走出校园亲身感受红色历史,支部“踏寻革命足迹 品读红色书信”团队获评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善思“红色书信”故事,感悟爱国情怀

  将“红色书信”作为支部活动载体,不断挖掘“红色书信”内涵,通过定期开展“红色书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红色读书会”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指导点评,创作红色书信剧本和撰写科研论文等方式,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高支部成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支部协同育人作用持续彰显,凝聚力不断增强,支部成员获省“挑战杯”三等奖1项、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获校级以上荣誉占比100%,担任各级学生干部占比100%。

共享“红色书信”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基于“红色书信”史料开展“红色书信”话剧编排和演绎,已编排20余部话剧,观众达1500余人次;依托“人文青年说”党史宣讲团,共开展10余次校内外理论宣讲,在分享与服务中切实增强学生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受到腾讯新闻、大学生网报等媒体报道30余次。同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通过短视频、有声读物等方式,激发支部成员的创新活力,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下一步,支部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专业成才”为工作主线,结合历史学专业特点,精心设计“红色书信”系列实践活动,传扬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坚定、工作作风严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的学生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