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化营商环境与地方法治”论坛暨第三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分论坛成功举行(图)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10月28日下午,“法治化营商环境与地方法治”论坛暨第三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分论坛在湖州成功举办。论坛由我校沈家本法学院与湖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共同主办。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喻运鑫,沈家本后裔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沈厚铎,我校副校长舒志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任国征,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教授王坤等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海南大学、辽宁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上海市崇明区法院、临海市法院、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党校的专家学者等四十余人,湖州市人大法制委、湖州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湖州市市场监督局、湖州市中级法院、湖州市检察院、与沈家本法学院教学合作共建的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和我校沈家本法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本次论坛。理论界和学术界纵论如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周至法治保障,老中青专家学者共同切磋各地地方法治建设经验和成果。

  舒志定致欢迎词。他向到会的诸位来宾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和沈家本法学院的发展情况和目标任务。他指出,“立德树人”是我校和沈家本法学院的中心工作,沈家本法学院的目标和任务是为湖州提供合格的法治人才,围绕湖州法治建设做好宣传和研究工作。他提出,应当争取尽快发展,以更大力量助推湖州和浙江法治建设,进一步擦亮湖州“家本故里·法治湖州”的金名片,助推我校实现“创大拼博”的重要目标。

  喻运鑫在讲话中回顾了沈家本法学院的成立历程,对沈家本法学院建设一年以来的成绩表示了肯定。他围绕着论坛的“营商环境法治化和地方法治建设”主题,提出要深刻理解以推进地方法治的优化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内在逻辑,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协同推进中改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深化工作实效,不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希望。他勉励沈家本法学院要紧扣法学院建设与发展,优化运行机制,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科研能力,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打造更优平台,扩展交流互动,为湖州法治提供务实支撑。

  论坛上,舒志定代表我校向沈厚铎颁发了名誉院长聘书,感谢他对我校法学教育研究和沈家本法学院成立的大力支持。

  为进一步推进法学院与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合作共建,论坛上进行了沈家本法学院第一批法治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代表沈家本法学院,向吴兴区人力社保局、吴兴区法院、南太湖法院、北京隆安(湖州)律师事务所、浙江六和(湖州)律师事务所、浙江东唐人律师事务所和沈家本历史文化园等部门和单位授予了法治实践基地铭牌。

  在主旨发言阶段,沈厚铎作题为《沈家本法学院与中国法治》的发言,着重强调了学习沈家本思想、弘扬法治文化的重要性,并对沈家本法学院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不仅要培养具备全面法律能力的学生,还要依托地域优势,发扬沈家本法治思想,让“沈学”成为社会的法治共识。

  任国征作了题为《国际话语权视野下中国生态法治传播范式》的发言,提出应重视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建设,并以此建立中国生态法治传播范式。王坤作了题为《营商环境与知识产权保护》的主旨发言,提出要正视知识产权的作用,更好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

  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本次论坛征文的五位论文作者作论文发言。内容既包括人工智能规制、软件算法和市场垄断、营商环境的保障机制等学术探讨,也有关于人民法庭助力民营企业增量调优、转型升级和地方立法的位阶思考等紧密联系地方法治建设的实践探索。河南工业大学副教授李耀跃和湖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章国华分别对主题发言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本次论坛前期征文活动,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和法治实践部门的论文和报告70余篇。经过论坛精心挑选和评审工作,选出了19篇论文和报告入围本次论坛优秀论文奖。喻运鑫、沈厚铎和周建华分别为一、二、三等奖的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据悉,本次论坛是第三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论坛“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法律史学位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湖州市司法局、吴兴区委、吴兴区人民政府承办,我校沈家本法学院是协办单位之一。主论坛共有来自全国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旨在纪念沈家本先生逝世110周年,共话法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用湖州的法治文化和法治实践创造更加丰硕的学术成果,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家本故里,法治湖州”文化品牌。

  论坛举行了“法治化营商环境与地方法治”分论坛。我校沈家本法学院将以此次论坛契机,加强与市人大法制委等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合作共建,继续前进,行稳致远,为进一步助力湖州师范学院大学建设和打响法学院品牌、打造法治湖州金名片作出更多贡献。

  通讯员:钱龚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