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国魂——一级作曲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韩万斋教授做客胡瑗大讲堂(图)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11月23日,知名文艺评论家、音乐理论家、指挥家、一级作曲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和客座教授韩万斋做客我校胡瑗大讲堂,与我校师生分享了国歌中蕴含的民族精神。

  韩教授从近年国际局势谈起,指出安全与和平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财富,强调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是生命的引路灯,是民族生存发展的根本,是国民精神的支柱。他指出,国歌作为国家的象征,歌词含义应清晰准确、深入人心,展示国家形象,体现人民情感和意志,要能够最大程度激发人民爱国主义热情。韩教授从作曲角度出发,以专业的视角对《义勇军进行曲》进行了深入剖析,分析了国歌的作曲技巧和曲调构成,重点讲解了其中的“英雄”乐汇和“战斗”节奏,阐释了国歌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的坚强斗志和永不磨灭的斗争精神。他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背景,以及被确定为国歌的经历故事,指出国歌印证了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进程和奋斗历程。

  韩教授勉励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和发展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先烈们的遗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讲座不仅让我校师生深入了解了国歌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作曲技巧,而且让我校师生深刻认识到国歌所蕴含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韩教授的精彩讲学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讲座在全体师生热情高涨、豪情满怀的共唱国歌的歌声中结束。

  音乐学院旷艺珍同学表示:“韩老师的讲座让我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我们都有责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湖师学子,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国家的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韩兆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