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图)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我校名列其中。

  2021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卫健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实施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面向全国大中小各类学校正式启动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为核心,以普及急救观念、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以提升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推动配备急救设施设备,加强青少年和教职员工急救教育培训,探索和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学校急救教育经验做法,完善学校急救教育育人体系。首批试点学校共有201所学校入选,本次是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申报,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00所学校入选。其中,浙江省有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和29所中小学校,共计41所学校入选。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医学院/护理学院为主体,学校多个部门联动,积极开展申报工作。经自主申报、省教育厅遴选推荐、专家复核、教育部综合认定并公示等程序,最终成功入选。

  据悉,我校急救教育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多次受邀在全省和全国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医学院早在2014年就与湖州市红十字会合作共建了湖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学院,之后相继建立了湖州市应急救护模块化教研与实训中心和应急救护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先后获批科普中国——公众心肺复苏急救科普基地和湖州市安老护老·救护培训基地,被评为“全国公众急救科普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和“浙江省应急救护培训突出贡献单位”。学校较早将急救普及培训纳入新生始业教育,相继开设急救教育通识核心课和微专业。累计面向校内外培养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500多人,救护员1万余人,普及培训5万余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时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郭长江和副会长王汝鹏,以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等领导专家先后来校考察指导,均给予充分肯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