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金1银!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图)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0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在省赛1金5银3铜的基础上,我校共有2个项目晋级现场总决赛,我校师生过关斩将、突出重围,首次斩获主赛道1金1银的优异成绩,成功实现国奖金牌、银牌零的重大突破,金奖获奖数位列浙江省属高校第9位,树立了新标杆,书写了我校创新创业新篇章。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十二个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最高级别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每年举办受到国务院和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大赛聚焦“四新”学科建设,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力军,并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赋能经济增效升级。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重庆大学承办,由于疫情所限,本届大赛现场总决赛统一在线上进行,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 “百国千校万人”创新创业云端盛会。本届大赛报名参赛人数超1450万人,参赛项目超340万个,覆盖海内外参赛国家和地区111个,最终晋级现场总决赛项目1128个,各赛道总共产生金奖330个。大赛获奖项目体现的是学校综合实力,展现的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厚度与底蕴,获得大赛金奖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万里挑一”。

  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杨佳、谢杭老师指导的“消防卫士——国内首创多传感融合的智能消防安全系统供应商”项目,与诺丁汉大学进行合作,柴晓卿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与团队成员吴仁杰博士、戚世杰、屠晓莹、邵烙、林惠等同学,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硬核的科技、精彩的答辩,披荆斩棘、高歌猛进,最终在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众多名校同台比拼中脱颖而出,以小组第一的绝对优势夺得主赛道国际项目金奖。本项目开创了我校跨国联盟合作的新局面,与海外高校建立了资源共享、互融共通的合作新模式。项目受到湖州市吴兴区消防大队的高度认可,表示急需一种像“消防卫士”这样具有精确的单兵作战定位导航功能、并能够反映消防员在一线火场的生理情况和运动行为的设备,并期待开展创新合作。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吴酬飞、杨洁、杨佳、殷鑫、侯乾坤老师指导的“一‘剂’良方——国内领先的蔬果连作障碍土壤改良剂柔性定制服务商”,以一贯踏实严谨的工作状态,稳扎稳打,精益求精,项目负责人陈添裕在吴酬飞老师长达3年的专业指导下,与团队成员黄岸城、张扬、彭婕、张沈煜、蔡佩宏,不断成长历练、超越极限,最终以小组第四的高分夺得主赛道中国大陆项目银奖,并成功进入复活赛,为我校今后参与此类赛事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项目吸纳了经济管理学院与人文学院的优秀学生形成跨学院多学科的参赛团队,从2021年9月开始,团队陆续在全国7省1市52家农场进行示范应用,试用面积达1873亩,为我校产学研合作育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成功示范。

  学校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组织与项目培育工作,近两年先后制定了《湖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实施办法》、《湖州师范学院创业导师工作室管理办法》、《湖州师范学院创业导师聘任与管理办法》、《湖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入驻管理办法(试行)》等,加大了项目培育力度,提高了创新创业大赛在年度考核中所占比重,大大提升了师生参赛热情。

  本届大赛自去年11月自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牵头先后召开了动员大会及部署大会,并多次强调要将大赛“抓细抓实抓好”。校领导召集有关部门开展座谈会,多次走访二级学院进行精准动员与项目指导,带队实地考察挖掘创业项目,亲临备赛现场关切慰问参赛师生,为参赛团队加油鼓劲,鼓励大家自信自强、敢闯会创,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冲锋冲刺的决心,赛出湖师学子的风采与水平。

  本届大赛,创新创业学院精心谋划、全力推进、挖掘资源、细致服务,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通力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在政策支持、宣传推广、场地保障、网络支持、资金支持等方面不遗余力为参赛项目保驾护航,全方位保障本次线上总决赛顺利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