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故事”课题组总结交流会在我校召开(图)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0

10月22日,《千村故事“五个一”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千村故事”)课题组总结交流会在我校举行。课题组总负责人、校党委书记金佩华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景新教授,课题组成员、浙江农林大学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金佩华对课题组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浙江省农办及其他支持课题的单位与个人深表感谢。他表示,“千村故事”成果可以继续凝练、修订再版,下一步要谋划我校与浙江农林大学校际间合作,形成校际团队,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再打造千村故事的升级版,并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评价体系建立等新课题展开深入研究。“千村故事”项目积累了不少文档材料,要努力收全加以妥善保存,以便为后续研究提供更便利的一手资料。“千村故事”背后的故事很丰富,饱含着情怀和友谊,讲好它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王景新教授回顾了与课题组成员共同下乡调研、全力研究的艰辛过程。他肯定课题不仅具有历史价值,而且具有前瞻性。课题组应抓住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时机,对已取得的成果重新审视、与时俱进、升华观点。他还对课题的团队组织方式、学术研究的方法论等创新之处作了独特阐释。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承担任务的完成情况,谈了切实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千村故事》丛书的编纂有着独特的价值,其中的经验和收获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


“千村故事”课题介绍:

  “千村故事”缘起于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探索。2003年6月,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强调:“要正确处理保护历史文化与村庄建设的关系,对有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和山水风光进行保护、整治和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2006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切实加强对优秀乡土建筑和历史文化环境的保护,努力实现人文与生态环境的有机融合。2012年,浙江出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若干意见》,全面启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标志着浙江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载体的美丽乡村建设跃升到新的阶段。

  “千村故事”正是在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跃升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创新实践。2015年3月,在浙江农林大学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的建议下,按照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副省长黄旭明的重要指示,由省农办牵头、浙江农林大学组织实施“千村故事”项目。项目基于浙江省提出的“历史文化村落”概念,涵盖了浙江省域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和古建筑村落、自然生态村落与民俗风情村落。“千村故事”主要针对纳入《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有数量和名单库》(简称“库内村”)的1237个村。其研究成果主要包括:“编撰一套丛书”的任务,形成10卷12册,300多万字;形成一个成果的任务,撰写了《浙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与持续发展调研报告》,提出了《浙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现状与持续发展建议》,出版了《浙江历史文化村落社会经济变迁研究》;“摄制一碟影像”任务,形成了与8卷故事相对应的8集故事片;“推出一馆展示”任务,编制了《浙江历史文化名村展示馆建设规划》,落实了展馆场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