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6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10

  7月11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会议颁布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和主要完成单位喜获6项浙江科技奖,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创我校省科学技术奖年度获奖数历史新高。

  蒋云良教授参与的《复杂环境下物流巡检机器人感知与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在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支持下,历经十余年的产学研合作攻关,突破了智能感知算法、单元算力硬件加速、高可靠硬件集成三大关键技术,开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物流巡检机器人核心感知与控制单元模块,形成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研制的自主可控的物流巡检机器人智能感知与控制单元软硬件平台,及其嵌入式一体化感知与控制算法单元模块,已经在航空航天、高端工程机械、交通电力、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等行业得到了深度的推广应用,为保障我国高端机器人核心感控单元自主可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楼俊钢教授主持的《复杂结构序列数据学习理论及方法》项目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三等奖。该项目针对高维序列数据的不平衡、异质化和非线性等特征,建立了以模型实用化、设计智能化和计算高效化为核心的高维序列非线性建模理论和方法体系,取得了深刻的、有影响的创新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著名学者的高度评价。

  潘国祥教授主持的《高耐温包覆型氧化铁黄颜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该项目通过产学研联合技术开发,解决了氧化铁黄颜料耐热性差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发了系列高耐温包覆型氧化铁黄颜料新产品。2018-2020年耐温铁黄颜料产品新增销售收入13796.18万元,税收1619.06万元,利润2322.54万元,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我校校企合作的一大亮点项目。

  此外,张忠山教授参与的《海洋红藻龙须菜种质选育、栽培及高值化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张雄涛副教授参与的《MQZB电动(新能源)汽车车身涂装生产线》项目、陈泽洲老师参与的《高效传热传质与节能节水蒸发冷却设备的协同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我校围绕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办学方针,强化质量,多措并举,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主动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研实力持续增强,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获得一系列重大奖励和荣誉。希望广大教师始终与新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解决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力添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