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退休教工出版专著《湖州抗战烽火》(图)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湖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立项、我校退休教工俞允海教授撰写的专著《湖州抗战烽火》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著作创作过程历经三年、多次修改,全书共分13章、共32万字,主要反映了湖州地区抗日斗争风貌,丰富了湖州地区抗战历史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湖州地区抗战历史研究的空白。

  该著作以中国共产党在湖州抗战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为主线,主要从湖州民间的抗日活动、新四军在湖州的抗敌顽活动等层面研究了湖州地区的抗战活动。长兴的槐坎是新四军苏浙军区的所在地,新四军在这里取得了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的胜利,长兴也因此被称为“江南小延安”。该著作还专章研究了苏浙地区的抗日根据地和抗日名将。

  该著作的撰写得到了湖州市委、湖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新四军老战士及其后人的大力支持。湖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了“湖州抗战烽火”课题组,研究会的老同志们对书稿的撰写不仅提出了建议,还提供了许多珍贵翔实的史料。为完成书稿撰写,俞允海教授还先后赴南京、福建等地走访刘先胜中将、吴咏湘少将、王直少将的后人,了解将军们的英勇事迹,获取珍贵资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