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蚕丝绸文化桐乡论坛(图)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0

  6月27-28日,由我校与《中国蚕业》杂志社、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我校教育部蚕丝绸文化传承基地承办、河山镇人民政府协办的2022年蚕丝绸文化桐乡论坛在桐乡市举行。校党委书记金佩华,中国蚕学会副理事长吴海平,桐乡市副市长施如玉,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杜宁,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新荣出席,来自中科院地理所、浙江省蚕丝绸学会、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辑里湖丝文化保护协会等多所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文化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施如玉在欢迎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桐乡市桑蚕历史和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希望湖州师院和与会专家为桐乡蚕丝绸的深化保护与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桐乡市创建浙江省蚕桑丝织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

  金佩华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先行”目标,打造“8大高地”。蚕丝绸文化基地作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唯一一个蚕丝绸主题的基地,有责任有义务擦亮蚕丝绸文化金名片,积极助力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基地要做好三篇文章:一要办好学术论坛;二要出版高水平论文集;三是开展重点项目研究,打造江南文化传承研究的学术高地。

  吴海平表示,蚕丝绸文化是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一部分,是江南文化的内核。湖州师院蚕丝绸文化基地在传承弘扬蚕丝绸文化上担当有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基地让蚕歌唱的更响,让蚕丝飘的更高。

  会上,湖州师范学院教育部蚕丝绸文化传承基地与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签订了共建桐乡市蚕桑丝织文化生态保护区协议书。

  论坛期间,24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作了学术报告,从蚕丝绸的悠久历史研究、地域传播研究及其现代化传承、转化和持续性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论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