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院扎实推进教育硕士教育实践工作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0

   近日,教师教育学院集中开展了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内教学技能考核工作,全院2020级教育硕士小学教育领域、学科教学(数学)领域共54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教学技能考核。考核过程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规则执行,教育硕士在备考室现场抽取题目备课、撰写教案,参加结构化面试、模拟上课和现场答辩,回答考核组提问。考核小组分别就考生的职业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言语表达、板书设计和答辩情况进行评分,得出教学技能考核总成绩。本次教学技能考核,有效检验和提升了2020级教育硕士实践教学能力和教育硕士综合素养。

  实践教学是培养教育硕士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一直以来受到教师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在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教师教育学院全面明确并落实实践教学在培养领域中的重要地位,严格按照教指委文件要求将实践教学分为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践。其中,校内实训包括教师基本技能训练、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校外实践包括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明确每阶段具体目标和任务,安排专任实训导师、见习实习带队老师、校外实践导师等全员、全程、全面参与指导。在校内实训方面,学院专门制定2020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之校内实训实施方案,安排专业实训导师全面、系统地帮助研究生练习三笔字、普通话、作业批改技能、阅卷技能、教学设计技能,以及微格教学与课例分析等实训内容。

  教师教育学院持续加强与中小学育人、教学科研等深度合作,注重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的过程性管理和过程性监督。本学期,由学院领导带队,分别与湖州市第二中学、吴兴高级中学、湖州市第十二中学、湖师附小教育集团、爱山小学教育集团、太湖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集中教育实习巡查工作,调研教育硕士实习的整体情况,与实习学校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实习学校对教育硕士实习情况反馈,以及用人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同实践单位共建高质量教育硕士实践基地。

  教育实践工作承载着对教育硕士培养的重要意义,教师教育学院将继续按照教指委相关要求,深入研究和探索新时代教育实践内容和方式,积累经验,促进教育硕士将理论知识运用于教育教学实际,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全面提高教育硕士的教育实践能力,为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