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宋韵湖州”第一讲胡瑗与湖学讲座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44

  5月26日上午,由湖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我校人文社科处承办,教师教育学院协办的“宋韵湖州”第一讲在我校胡瑗广场举行。复旦大学何俊教授,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谢占强等嘉宾与我校及湖州学院师生围坐在一起,纵论宋韵文化正脉——胡瑗与湖学。讲座以“线下授课+线上直播”形式开展,当天,有近7万网友在南太湖号客户端收看了本次直播。

  讲座现场,何俊教授从宋前民族大迁移,到宋时江南物产和文化的繁盛,到胡瑗创立“湖学”,湖学的思想精髓和对宋时思想的影响等,概述了胡瑗其人、其事、其文、其思想,阐释了苏湖教法、湖学精神、湖学与宋韵文化的关系及“湖学”对宋文化产生的重要意义。

  何俊教授以高屋建瓴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绵长的文化情怀,让现场的师生感受到了胡瑗与湖学所散发的思想之光、理性之光、人文之光,重识大宋湖州、重品宋韵文化、重溯湖韵文脉。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师院人,将始终秉承并践行“明体达用”校训,立志做一名有思想、有知识、有技能的人。

  直播现场,谢占强介绍了“宋韵湖州”十二讲接下来的内容安排,并就胡瑗与湖学与何俊教授进行了交流。何俊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学生以及观看直播的网友提出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