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有闻丨湖师院团队精准助力残障人士企业走出困境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5

“直播要用故事带来流量,时间的选择上也不能盲目跟风黄金时段,要结合产品特色和技术手段进行精准定位……”日前,来自湖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博士程兆麟带领学生,向南浔区练市镇秦峰湖笔厂厂长范玲英传授直播经验。

范玲英现年52岁,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是市级湖笔制作的工艺美术大师,也是非遗传承人,她希望通过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湖笔,拓宽销路。但在直播过程中,她遇到了流量不够大、直播模式单一等问题。

湖师院经济管理学院助残志愿者团队通过湖州市残联与范玲英取得联系,在实地走访湖笔厂,对湖笔制作过程和周边环境开展调研后,他们为湖笔的营销和直播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接下来,团队还将继续在湖笔厂“蹲点”,从直播脚本设计到宣传形式拓展,助力湖笔厂走出销售困境。

志愿者们正在和范玲英(右四)交流经验

“大学生们思维活跃、想法多,特别是听到程博士对我们提出的指导意见,很有启发,这里面的一些技巧非常重要。”范玲英相信成员们的加入,一定能帮助自己走出瓶颈。

离开南浔,助残志愿者团队又来到长兴八都岕古银杏长廊。来自大岕口村的吴南兴,是一个“爱折腾”的农村企业家。12岁那年,因一次意外事故,他失去了左手,右手也只留下四根手指。面对飞来横祸,吴南兴没有自暴自弃,他自主研发银杏面、银杏酒等衍生农产品,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

“生产不难,销售是关键,接下来我想通过直播带货,进一步扩大销售范围,但是我没有经验。”在参观了加工车间后,吴南兴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八都岕古银杏长廊是旅游胜地,有风景也有历史,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好地方,而这也恰恰是做好直播的关键。”程兆麟从专业的视角向吴南兴提出了做好直播带货的指导意见,“直播生活化,将银杏面和银杏酒的制作过程追根溯源,吸引人眼球,讲好山美水美的故事。视频时间不宜过长,观众能够看完,才会吸引更多的流量……”

早在2021年初,这支由电商等经管类专业的学生组成的助残志愿服务团队开始以专业知识助力残疾人企业,服务的第一家就是位于安吉县杭垓镇新上塘村的竹宿民宿。这是一家以竹文化、竹建筑及竹艺体验为主题的创意民宿,民宿的主人叫王正学,是一名身残志坚的重度残疾人。团队通过帮助其制作宣传视频、维护抖音平台、制作奖项申报材料等,为民宿讲好乡村故事、吸引客流量。在助残团队的帮助支持下,王正学获评2021年湖州“十佳风尚民宿主人”,民宿获评浙江银宿级民宿、“宿购基地示范点”等,制作的伴手礼也获得湖州首届民宿乡村伴手礼大赛故事奖。

志愿者们在安吉民宿了解情况

据了解,湖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同时作为湖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彩虹绳分会理事单位,致力于残疾人事业,以专业力量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创业,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