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对口帮扶织金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项目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0

  6月2日晚,由湖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贵州省织金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仪式在学校明达楼126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舒志定出席,教务处、人文社科处、社会合作处、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培训导师及学生培训师参加了现场启动仪式。织金县教育体育局纪委书记、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室相关老师以及来自织金县的100名学员在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校视察的影像资料。

  舒志定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语言文字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语言文字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刻把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迫切需求,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强调,作为国家语言文字基地,要牢记基地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能力;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要持续深化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对培训工作提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悟深悟透培训项目的意义;二是履行职责,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精神风采;三是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工作。

  贵州织金县教体局纪委书记、教育研究室主任汪少宇对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我加压,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二要学以致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三是要严格要求,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教师代表潘国英介绍了本次培训团队的师资队伍、培训的目标任务、培训模式、考核评价方式等具体事项。贵州织金县学员周训艺代表全体学员表示,会全身心投入本次培训任务,希望通过培训学到更多有效的普通话发音方法和技巧,切实提高普通话水平。

  据悉,为办好此次培训,基地在全校教师中选拔了12名国家级和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担任培训导师,并邀请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学教授为学员开设中国传统文化和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同时,基地还从60多名志愿者中挑选32名优秀学生担任培训师。学校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确保培训工作高质量、高要求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