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智库联盟筹备会顺利召开(图)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0

    5月8日上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智库联盟(简称“两山”智库联盟)筹备会在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书记金佩华出席并作倡议致辞,“两山”智库联盟共同发起单位代表、“两山”院专家学者等4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两山”理念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主持。

  金佩华代表智库联盟发起单位——湖州师范学院对筹备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给予学校事业发展关心和支持的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发展情况和两山”理念研究院的建设历程和主要成效,并重点介绍了建设“两山”智库联盟的行动和愿景:一是回答“为什么?”的问题,即国家有需求、浙江有担当、湖州有基础;二是回答“干什么?”的问题,即联盟秉承“研习‘两山’理念、谋划绿色发展、服务生态文明、促进共同富裕”的宗旨,围绕“两山”转化、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协同开展理论研究、咨政建言、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工作,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新型高端智库联盟。三是回答“凭什么?”的问题,即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的地方高校,湖州师院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全力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奋力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两山”智库联盟是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金佩华代表牵头发起单位表态时强调,学校将选派最优秀的人才和团队组建联盟秘书处,全力做好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为专家来湖考察调研提供工作便利和条件保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理念,与全体共同发起单位精诚团结、务实合作、协同创新,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山”道路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林秀等对“两山”智库联盟筹备工作发表了指导讲话。共同发起单位代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教授、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教授响应发言。我校“两山”理念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筹备情况以及智库联盟相关工作,对《“两山”智库联盟章程》作了说明。

  会议认为,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具有贯穿东西、承接南北的地理区位优势,筹建“两山”智库联盟、支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湖州论坛,有利于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开展相关理论和政策研究。会议审议通过了《“两山”智库联盟章程》,协商了智库联盟组织架构、“两山”理念湖州论坛筹备及相关工作。

  黄祖辉在总结时对各位专家领导提出宝贵意见表达了谢意,特别是对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对中国生态文明事业的关注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下一步还将就联盟作用的发挥、联盟的可持续性以及如何发挥联盟成员各自的优势等议题开展进一步的讨论交流。

  据悉,“两山”智库联盟是在我校“两山”理念研究院的倡议下,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发展中国论坛、上海市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模拟与评估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广西“两山”发展研究院、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际生态保护促进会、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埃及沙拉夫基金、湖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17家国内外从事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两山”理念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共同发起组建的联盟,拟于今年8月15日“两山”理念提出17周年之际举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湖州论坛(简称“两山”理念湖州论坛)上正式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