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图)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0

  4月23日,湖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副校长舒志定出席,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参加了仪式。浙江省语委办主任、教育厅语管处处长朱鸿飞,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教授苏新春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在线上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基地揭牌也是湖州师范学院高等教育64周年校庆系列重要活动之一。

  仪式上,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舒志定与人文学院负责人一同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舒志定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重点介绍了学校近期主要发展成果和语言文字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学校聚焦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数学、临床医学、工程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上海软科2022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219名,师范类院校排名位列29名。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开展推普脱贫、贵州正安县百名教师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等工作,在语言文字学科和专业建设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他指出,学校语言文字教育基地建设日趋完善,学校建成了教师教育实训中心,配备了数字化书写教室、数字化普通话测试基地等。

  朱鸿飞代表省语委对基地正式揭牌表示祝贺,他指出基地是全省四个国家级语言文字基地之一,要珍惜国家级基地荣誉,要发挥国家级基地的作用,并对基地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建立健全基地的制度规范,强化基地体制创新,完善运行机制;二是强化学科力量,整合资源,加强和校外高水平团队合作,用基础研究带动语言文字推广实践的科学性和系统化;三是围绕国家语言文字的重大需求,升级语言文字工作的服务技术,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服务效能,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他希望学校在基地建设的过程中提高站位、引领方向,对标一流、打造特色,凝聚需求、做细做实,创新作为、力求突破。

  会上,苏新春作为学界代表出席见证。他期待基地按照高水平、高起点、高示范标准推进建设,使基地蕴含浙北地域文化、师范院校特色,能够体现国家抱负、国家要求和国家水平。教务处负责人宣读了《国家语委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的通知》(国语函﹝2021﹞7号)。

  揭牌仪式结束以后,基地还联合湖州市语言学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和国家中文教育高端论坛。

  据悉,湖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于2021年9月获批,是由教育部、国家语委认定的第二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由舒志定担任基地主任。为扎实推进基地建设,学校依托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创新工作机制,统筹部门资源,组织开展语言文字助推乡村振兴计划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推动建成了“湖州方言文化数字博物馆”,初步凝练了语言文字文化品牌,搭建了学生人文素养提高平台。未来,学校力争将基地打造成语言资源保护开发与教育培训示范地、语言数字化研发与媒介建设先行地、语言文化交流与传播样板地,为浙江省语言文字事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李建清  摄影:程大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