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水产学科师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宗淡水鱼营养与饲料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文明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



  4月24日,“第七届全国大宗淡水鱼营养与饲料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及四川农业大学协同承办,主题为“大宗淡水鱼绿色、优质生产的营养调控与饲料高效利用”。会议特邀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解绶启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周小秋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刘文斌教授,以及我校原副校长、农业部岗位科学家叶金云研究员等参加会议。

  麦康森院士作了题为《原料价格暴涨背景下饲料企业的应对策略》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他系统总结了原料上涨的原因,提出可通过扩展配方原料多样性、提高原料利用率、科学优化配方等措施来应对。他的报告为水产饲料行业的持续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上,叶金云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酵母水解物对青鱼幼鱼生长性能、肌肉品质、抗氧化性能和肠道健康的影响》的报告,系统介绍了酵母水解物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及其功效,并展示了饲料中酵母水解物对青鱼幼鱼生长性能、肌肉品质、血清生化指标以及肠道健康影响的研究成果。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农业部岗位科学家徐奇友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大豆蛋白源对鲤肠道健康的影响以及营养素对其修复作用》的报告。此外,我校有4位在读研究生分别在研究生论坛上展示了各自在营养与饲料领域的研究报告。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营养需求和生理代谢”“营养与健康”“营养与环境”、“新型饲料原料的研发与应用”“绿色添加剂的研发与应用”“饲料加工与投喂”、“饲料和水产品的品质与安全”“营养大数据及其他”8个专题,共收集到论文摘要83篇,口头报告19个。其中,我校师生共提交了10篇论文摘要,6人应邀作口头报告,充分展示了本团队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

  全国大宗淡水鱼营养与饲料学术研讨会已分别在合肥、南京、杭州、武汉、湖州等地举办了六届。会议集中交流有关大宗淡水鱼营养与饲料的学术成果、水产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在全国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