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 “讲道德,树仁心”道德讲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30浏览次数:13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名族优秀传统美德,努力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近日,医学院举办了主题为“讲道德,树仁心”的道德讲堂,全院约300余名学生参加。

 

本次道德讲堂分为“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听故事、谈感悟”五个环节。在嘹亮的歌声《我的中国心》中,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影片《我的20岁》,讲述了一位大学生的平凡生活,引起了同学的强烈共鸣,也唤起了同学对于当前状态的审视与思考。在朗朗上口的《弟子规》诵读中,同学们感受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品味了经典的力量。在听故事环节,讲师以君子之风与医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对话。讲师引用北大教授钱理群大学正培养利己者,掌权比贪官大的话,告诫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做人理念,避免被生存、功利主义的专业化教育等五大危机危害。他对“仁、智、礼、义、信”五大国学精神展开了论述,强调医学的本质是人文,提出三个誓言,三种精神,三场仪式对培养人文精神具有独到作用。最后,他希望“救急恤患,慎独奉献医学院院铭能够铭贯穿医学生的日常生活,成为医学青年坚定的职业信仰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有医术同时也要有心术,心术比医术更加可贵。”一位同学这样说道。

 

道德讲堂旨在弘扬道德精神,传递道德力量,提高学生道德品质。

 

通讯员:孟微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