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学院学生与教授共话君子传统与文化信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3浏览次数:16

    11月11日,湖州师范学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学功教授做客求真学院,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传统与文化信仰”的君子文化专题报告。


    李教授以中国春节贴“福”字的传统为切入点,对“福”字正与倒的贴法谈论爱恨交织的传统。在谈及饮食文化传统中李教授列举了孔子、老子、屈原等古代名人对吃的重视,阐述了饮食文化中蕴含的情感交流与和睦相融的文化氛围。语言风趣幽默,讲解耐人寻味。延伸中,对多地区为西门庆争故里的闹剧,开始了对反传统的思考。李教授全方位,多角度的看待问题让学生对传统与反传统进行了重估,对这矛盾的情况李教授提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是现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谈论文化信仰,李教授从钱穆的“文化是民族的生命”开篇。对比了中西文化差异,得出:父子有亲,夫妇有别,君臣有义,长幼有序,朋友有信这人生五伦即是我们的信仰。我们并不是无信仰或者是泛神论,我们有信仰,传统就是我们的文化信仰。

 

    整场报告历时两小时,案例丰富,思维缜密。报告后与学生的交谈中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要摆正对文化的态度,正视传统,不虚美,不隐恶,始终保持清醒的继承与批判的文化自觉。


    “今天的传统与文化的专题报告,梳理了近代传统文化起落的总脉络,对比了中西文化。让我感慨万千,意识到传统君子文化已经深深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而日常行为也是对传统君子文化的反映,我们应该正视传统,继承文化信仰,坚决抵制腐朽文化,以优良的君子文化熏陶塑造君子举止”一位学生听完报告后如是说。



通讯员:蒋汉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