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风(16)求真学院启动“君子礼课” 让大学新生仁礼初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25

   随着求真学院2015级新生的入学,一批批君子践行者和追随者在师院的校园里悄然诞生。阅读文化经典,接受礼仪熏陶,聆听榜样人物故事,讨论君子准则,参与公益实践……2015级新生的日子在学做君子的实践中忙碌而充实。


    据了解,为培育新生健全人格、推进君子养成教育,求真学院面向1871名新生推出了“君子礼课”工程。“君子礼课”以传承与创新中华名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出发点,与大学新生品德导航相结合,按照课程设计模式和大一学生特色,开设必修、自修、实践等课程模块,为不同兴趣需求的学生提供组合式的君子认知及实践套餐。


文化进“脑”  让学生知礼


    礼仪常识课是学院今年主打的特色文化项目,内容涉及人际礼仪、职场礼仪、公共场合礼仪、古代礼仪等常识,时间将贯穿大一整个学年。“在座的各位,作为大学新面孔,要有以礼修身、以礼立才的成人意识。现代社会中,一个人的一举一动是否受到别人认可,在于是否受到礼仪的熏陶,是否有礼仪修养”,作为礼仪讲座连续6年的主讲嘉宾,文学院的苏向红老师娓娓道来,向新生详细阐述了礼仪修养的重要性,并结合君子文化建设,向同学们提出了面对自己、认识自己、开拓自己的“三步走”战略,希望同学们以德为形、知礼为尚,在礼仪认知与实践中学做君子。


    为了多角度引导学生将抽象的君子定义与大学生活实际相结合,将文明修身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学院面向全体新生开设了礼仪常识课、君子文化讲堂、图书漂流三大必修课,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讲授文化知识、推荐经典书籍、微信推送君子专栏等方式,让君子文化根植于学生脑海,让学生知礼仪明大义。


文明进“家”  让学生守礼


    “家是学生自律修身的主阵地,也是衡量君子内外一致的基本标准”。自新生入校至今,学院依托军训、公寓文化月、晚自修小讲堂等契机和载体,充分发挥班级大家庭和寝室小家庭的阵地作用,号召学生在群体自律中文明修身,完成自修项目。


    “我认为君子对我们来说,并不一定要像道德模范那样高大上,只要在一些小细节中能体现风度和涵养,就也是君子。比如在跟班级同学发生争论时能宽容礼让、会换位思考,在寝室能有集体生活观念,不影响别人休息等等”,在各班全面开展的晚自修小讲堂上,同学们结合观看君子榜样人物视频,在辅导员助理的引导下激烈地讨论着何为君子、作为大学生应如何践行君子。


    “我们寝室的logo是一个类似三角形的屋檐下,4个人手挽手并肩站着,这象征着我们是坚不可摧的一个团体,我们是共处同一屋檐下、团结一心的一家人”,参加寝室符号设计大赛的一名同学介绍道,“我们会把这个LOGO画在我们每个人的寝室铭牌上,时刻提醒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就要同甘共苦,宽容体谅”。在寝室小家建设中,学院向新生们吹响了寝室集结号,推出了寝室美化大赛、文明公约上墙、寝室符号设计大赛、星级特色寝室申报评选等公寓文化月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新生“爱我家”、“筑我家”、“秀我家”的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明显增强。


大爱进“行”  让学生行礼


    10月17日,学院上百名新生赶赴紫云社区,自觉参与为青海贫困区的牧民、孤儿和特困学生募捐冬衣的活动。此次冬衣的捐助地为青海省果洛班玛县,该地区位于青海海拔较高的东部,冬季时间长,天气寒冷,生活居民多为牧民,生活贫苦。为了帮助他们能够顺利度过冬天,新生们热情地投入到了此次募捐当中。“我们都是一家人,能为贫困的孩子和大人们送去我们力所能及的力量,我很开心。我想以后在大学里继续坚持做公益,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参与活动的张同学表示。在刚结束不久的校第17届运动会上,学院滴水公益服务团以及由家庭经济困难生组成的阳光公益服务团坚守赛场纪律,向观赛学生发起了“以瓶换瓶”、“收垃圾”等活动,践行环保节约,维持会场清洁。


    接下来,学院将依托公益实践、感恩实践、专业实践三大平台,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君子的仁义、怀德之心,并以自身力量影响、带动更多的同学践行君子之德。

    据悉,君子礼课自2015年3月推行以来,已取得一定成效,并被确立为校第一批学生工作“君子之风”专题精品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团学、日常管理、公寓建设等工作合力,构建了目标明晰、主题突出、力量集中、形式多样的全过程育人格局。接下来,学院将积极落实各项模块的考核实施办法,借助课外学分、综合素质测评等抓手,以始业教育、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形式持续推进,突出礼仪教育的针对性和成长性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