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副主编为师生做校园新闻策划与采写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1浏览次数:8

12月10日下午,《浙江教育报》副主编王东博士应邀来我校,为广大教师通讯员、学生记者、部分新闻学专业师生做“校园新闻的策划与采写”专题讲座。

 

 

    讲座中,作为一个有着多年写稿经验,也曾多次获得各类新闻奖项的老记者,王东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向众师生讲述了关于新闻策划与采写的三个秘诀。首先,王东提出做新闻要“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要紧跟国家的大计方针、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教育发展最新的理念;“立地”则是要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顶天”可以使新闻有深度,站得高方能看得远,“立地”可以使新闻生动活泼,增强可读性。再者,王东强调了做新闻要切口小、要一事一议的重要性,新闻不可写成论文或总结,要选好一个小角度,像钉子一样入口小,钻得深,容易把握并写得具体。之后,王东又向同学们阐述了做新闻要学会讲故事、说观点的道理。新闻报道就是要把自己理解的故事、观点或现象等告诉受众,因此要有生动、让人难忘的细节或者有详实的调查数据。

 

 

    对于活动策划和新闻策划,王东表示:“若想要成功举办一场活动,一定要将活动策划和新闻策划结合起来,这样可以增强活动宣传效果,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迪。                                                    

 

学生记者:周梦娇  胡培星  陆雪倩 

摄影:张吴江、沈莹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