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博导许正林教授做客文心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2浏览次数:11

    4月21日,上海大学博导许正林教授应邀来校,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微博时代:民主与民意的张力及其认知误区”的学术报告。

    随着人们对于微博的使用日渐增多,微博民意已成为影响政府执政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微博民意是否代表真正的民意?微博民意代表着民主吗?带着这些问题,许正林教授从分析微博发展的社会影响入手,阐明了微博作为政治表达的新空间,已成为民众自由发表个人意见看法的有效途径,但也导致了网络暴力、网络审判等负面结果。在讲座中许教授着重辨析了“网络民意”和“网络民主”等概念。结合美国政治家詹姆斯•麦迪逊、英国思想家杰里米•边沁和约翰•密尔等人有关民主、民意的主张和言论,他提出民众应该全面准确的认识“民意”、“公意”和“民主”。许教授最后还总结了四种典型的关于网络民意和网络民主的认知误区,希望在座大学生能避免这些误区,在微博的使用中养成较好的新媒体素养。

    讲座之前的教师座谈会上,许正林教授就有关课题申报和青年教师考博等问题与到会教师进行了交流。他结合自己撰写、评阅国家以及省部级课题,招录博士研究生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文学院报考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学生也参加了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