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首批校级校园文化品牌复评会暨二级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15浏览次数:9

    为贯彻落实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二级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深化“一院一品”建设,1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首批校级校园文化品牌复评会暨二级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校党委副书记钱坤方出席,各二级学院、求真学院基础部、附属医院负责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在钱坤方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三个环境文化试点学院。三位党委书记分别向与会代表展示了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在环境文化建设上取得的成果,并在会上作了文化建设情况汇报。外国语学院秉承“明体达用”、“语通中外、文贯东西”的思想精髓,坚持走专业特色文化道路,积极打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文化活动;生命科学学院以学科文化为龙头,成才文化为核心,和谐文化为保障,围绕院庆十周年契机,开展突显特色的文化活动;教师教育学院在原有“园丁文化”的基础上,以“师德教育”为核心,以“师能建设”为主线,以“文明修身”、“教师行为”为抓手,着力打造师范教育独特的“教师文化”。

 

 

 

 

    获得首批校园文化品牌的5家单位按照抽签顺序,结合PPT,从目标思路、建设历程和成效经验等方面,对各自的校园文化品牌作了精彩展示。宣传部展示了获得教育部2012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的“建文化场馆 育文化新人”文化品牌。最终,医学院“扬南丁格尔精神 育德艺双馨人才—‘5•12’国际护士节护士加冕主题教育活动”、生命科学学院“能力为本 人文化成—五导工程”被评为优秀,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博雅论坛”系列活动、教师教育“园丁文化”、团委“奉献青春 点亮人生—湖州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文化品牌”评为良好。

 

 

    钱坤方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3个试点学院都很好地坚持了“人创造环境,环境塑造人”的工作理念,做了科学的整体设计规划,主题鲜明,布局协调,氛围浓厚,体现了各自学院的办学特色,5家复评单位对此次评比很重视,有特色,显成果。

 

    在阐述了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后,钱坤方深刻剖析了当前我校校园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一是多元价值观冲击对学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二是文化建设体系尚未形成,学术文化缺氛围、群众文化缺平台、场馆文化缺内涵、精品文化缺资金;三是二级学院文化建设缺规划、缺动力、缺个性;四是学校文化建设缺机制、缺资金、缺平台。

 

    钱坤方指出,下一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理思路,明体系;二是全机制,促保障;三是建平台,强抓手;四是重内涵,提品质;五是抓评选,重落实。钱坤方强调,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是大学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培养人才的软环境,也是一所大学的名片。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湖州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通讯员:俞卫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