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1浏览次数:35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关于做好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2]16号)及《关于开展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浙科协办[2012]15号)要求,学校成立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了《湖州师范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计划方案》,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工作要求,稳步有序地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10月31日下午,学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副校长叶金云出席,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学科处以及二级学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参加学习活动。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国科协关于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等宣讲材料。


    叶金云围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意义、重要性,以及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预防高校学术不端行为等方面进行了学习辅导。叶金云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紧密配合,按照要求做好宣讲教育,并要将此次学习活动精神传达到全校教师中去,切实注重实效,把宣讲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学习,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学术研究的基本伦理、法律约束以及相关的学术规范,明晰了学术失范、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的行为界定,纠正了对学术规范的认识误区,增强了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正气的自觉性。大家表示,今后将不断增强自律意识,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实事求是、严谨治学,踏踏实实地做好科研工作。


    另悉,学校还于本月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玲教授,来校作题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