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孝道文化专题讲座(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19浏览次数:3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师生文化道德修养,4月18日下午,我校邀请浙江社会文化研究院院长应忠良,为师生做“建设一个大孝与大爱的世界”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周家健主持。

 


    应忠良喜爱读书和舞文弄墨,凡诗、词、散文、小说、书法、摄影及收藏均有涉猎。他性情儒雅、和善,喜好文史,热衷公益,对祖国五千年文化深以为宝,编撰出版《新编图文传统伦理文化丛书》包括《忠昭日月》、《孝行天下》、《礼仪家国》、《义薄云天》、《信达四海》五册单本,分别从中国文化的“忠”、“孝”、“礼”、“义”、“信”这五方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阐述传统义理;《原绘启蒙图说丛书》内含《训教篇》、《修身篇》、《物理篇》、《生趣篇》、《艺文篇》、《典故篇》六册,用浅显易懂的说理,形象生动的语言,展现了传统道德文化。

 


    讲座中,应忠良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孝道文化,从忠、孝、礼、义、信、廉、耻等核心伦理价值,阐述整个社会与国人的道德规范,以及处世为人的基本礼义和道理,同时也阐明大学生在传承孝道文化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冀盼此举对构建和谐社会、重塑丈明古国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有所助益。


    他主要从“对孝的理解”、“何为讲孝”、“孝道积极重大的现实意义”、“做一个心怀感恩、勤勉的人”四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地概括了孝的精髓,让大家理解“孝”是“品德之本”、“百行之宗”,是协调人际关系的根本。他强调了“推恩”的重要性,小孝孝亲,大孝爱国,孝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石,有了孝心才会有爱心,才有责任心。


    他认为,年轻人首先要学会“感恩”。在物欲横流、熙熙攘攘的当今社会,大学生要甘于寂寞,淡泊自守,增加自己的人文素养,培养高雅兴趣,提高道德品味,做一个知书达理、富有情趣的谦谦君子,不仅要有知识,更要有文化、有品位、有情趣,不仅要聪明,更要有智慧,让自己的人生真正变得有情、有趣、有味。


    讲座结束后,应忠良还向我校图书馆赠送了他的《新编图文传统伦理文化丛书》、《原绘启蒙图说丛书》等书籍。


    周家健在总结时强调,孝道是中国儒家传承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它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我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与时俱进,传承创新,要把“孝”装在心里。同时,周家健认为,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能塑造人的灵魂,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陶冶人的情怀,我们要以文化的韧劲,以文养心、以文养性、以文养德、以文化人,通过对传统文化优秀精神力量的传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的和谐进步。


    “在我心中,‘孝’就是尊重长辈,理解家人,应院长对‘孝’的理解让我受益匪浅,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我们应当传承好‘孝’这个大字。”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雨霞同学说道。艺术学院的朱紫豪同学在听完讲座后感慨万千:“大爱与大孝是相辅相成的,因为有了对长辈的爱,自然而然会做到孝,同样因为做到了孝,爱就能更好地体现并得到升华。我们社会也亟需形成‘大孝与大爱’这样一种风气。”


   (学生记者:周梦 潘菲


关闭